close

 

鄭勝峯
現任
義大醫院執行副院長
經歷
義大醫院醫療副院長
義大醫院醫療品質副院長
高雄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研究員

 

每次挑選病人,就是最傷心的時候。因要在100 個病人中挑選20 個進行手術,被拒絕的那80 個的病人和他們的家屬失落的眼神,你永遠都會記得。」鄭勝峯說。投身越南義診團已經二十年,從未間斷過,鄭勝峯笑笑表示:全因為「被病人需要的感覺,很棒!」

 

一通偶然的電話,二十年越南路

「當時,我還是高雄長庚整形外科主任,魏福全院士是我最尊敬的老師。他當時是國際顯微外科理事長,因為越南有一個美國的微笑行動(Operation Smile) 顯微手術義診團的邀請,在2002 年他邀請我一同前去越南,進行顯微手術的義診。」鄭勝峯回憶道。越南義診,實在是近日國際義診的起始點。回想起來,仍然相當令人興奮。當時的義診團約30-40 人,成員來自世界各個國家,大家一起發揮愛心,深入醫療的「嚴重缺乏之地」,為當地提供醫療照護。其中成員包括來自台灣的醫師,便是鄭勝峯、魏福全教授。

 

國際救助,用心教學

每次越南義診,為期十天,除了提供先進顯微重建手術服務外。另一個主要的目標,便是訓練當地種子醫師,也即”trainthe trainer”:從100 名病患中,挑選20 名困難的病例施行手術,以達到教學目的。「其實每次總是很難過,尤其看到剩下那八十名病患期待落空的表情。」鄭勝峯感慨道。期間,義診團會進行分組,由六位資深醫師帶領各團隊,在每一日進行2-3 臺動輒10鐘頭的顯微重建手術。除了大型手術外,近年來也投入兔唇裂手術。義大醫院義診團每年也為100 名越南孩童進行唇顎裂治療。

 

天下病患,皆我親人

鄭勝峯也向我們說到印象最深刻的例子:「我第一次參加義診,是去越南河內。當時那些病人都是小朋友。每次手術前,醫師都從父母手上接過含淚小朋友,將他們帶到手術室進行麻醉, 手術完成後,我親眼目睹一位美國的麻醉科醫師在小朋友麻醉甦醒後,把他們抱到恢復室去, 親自交回焦急父母的手中。這些孩子跟他沒有任何血緣關係,但是透過無私的『愛』無差別的來服務小朋友,這個畫面一直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鄭勝峯說。

image

將新醫療帶入越南

越南義診,主要是透過與微笑行動(OperationSmile Vietnam)合作施行。越南的種子醫師定期來到台灣學習,再經由將所學的技術帶回越南,繼續讓無私的愛在越南開花結果。「我們一路訓練了很多醫師,讓越南成為東南亞聞名的顯微重建手術中心,這些醫師,有許多後來都成為了整形外科的主任、教授。」鄭勝峯說。此外鄭勝峯更數次接受越南衛福部官方的邀約,將臺灣的病人安全文化和觀念帶到越南,教給在地醫師,讓安全的手術管控, 推廣到越南全國的各級醫院,讓更多的病人受惠。鄭勝峯多年的義診,也得到義聯集團的董事長林義守的大力支持。於是,義大醫院自2014 年起與微笑行動(Operation Smile Vietnam)簽署合作書,往後五年,更緊鑼密鼓地展開國際醫療合作。2019 年9 月,由鄭勝峯率領手術團隊──顱顏外科陳建忠主任、整形外科部賴東懋總醫師、哥倫比亞外籍醫師Alejandro Zapata Ospina 及手術室護理師張碧瀅等人前往越南中部貧苦的廣義省進行手術。義診的所有花費,皆由義聯集團創辦人林義守先生全額贊助,那一次有100 多名的家庭受惠。

 

醫者仁心

談到為何一頭埋入義診的行列,鄭勝峯笑著向我們說:「在某次從越南義診回來後,我不禁的回憶起我的老師羅慧夫院長的故事, 在1960 年代的時候他在美國剛完成專科醫師的受訓。當時他大可以在美國執業,過著舒服的人生。但是偶然的,他接到朋友的一封信,說當時的馬偕醫院的外籍院長即將退休返美,要請他朋友推薦一個人來馬偕醫院行醫,來接替院長的位子。羅慧夫院長和他的夫人得知此消息後一起努力的祈禱,三天後,他義無返顧的覺得他應該要來台灣。這一來,便是四十年,他把他一輩子的青春和努力都獻給和他無任何淵源的台灣。你可能會覺得,現在的義診都是
難能可貴的,但和羅慧夫院長相比,我們都還差的遠呢。說到我的動力,就是在做這些事情時,我發自內心的感到非常非常的快樂。」醫者仁心,令人敬佩。

image

-

🔍整形春秋相關網站】
📍Story整形春秋Youtube:https://reurl.cc/4N57v
📍整形春秋 vol.4,我整外我驕傲!走到哪都能隨身看👉 https://reurl.cc/n0g5zX

 

 

arrow
arrow

    Story整形春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