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宏基院長1.jpg


陳宏基

現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國際醫療中心 院長
台灣顯微重建外科醫學會 理事長
經歷
義大醫院 院長
台灣手外科醫學會 理事長
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 理事長
林口長庚醫院 主任

----------------------------------------------------

陳宏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中心院長)

  我於1980 年進入長庚醫院整形外科當住院醫師,跟隨羅慧夫、蔡裕銓、魏福全、陳昱瑞 等多位教授學習。有一次魏福全教授請一位美國很有名的 Nahai
教授來長庚演講,他致力於各種肌皮瓣 (myocutaneous flaps)的研究,寫了一本在整形外科很重要的書籍。在晚宴時我坐在他旁邊。閒聊中他告訴我他在
Emory University Hospital 的一些趣事及經驗。其中有一段話我至今仍記得很清楚,也是引導我一直在自體腸道移植來做各種重建手術的原因。他說在他們
教學醫院裡,當他做手術時都有住院醫師當助手,依照醫院的慣例他都會讓住院醫師做一部份的手術,包括自體腸道移植。這種手術乍看之下好像不難,其
實過程中每一個步驟都需要非常小心,否則會有各種大大小小的問題。因為住院醫師在這方面的經驗通常都不夠,每個人犯一點錯,加總起來,整個 series
的併發症率就很高;且他說在整形重建的領域裡,其他手術都可以讓住院醫師做一部分,唯獨自體腸道移植不宜,甚至連關傷口都要自己關。同時他告訴我
一些腸瓣的陷阱。後來他把自己做空腸移植的八十個病例發表在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 雜誌裡。那時候我剛開始做主治醫師,聽從他的話,
做自體腸道移植時事必躬親,非常認同他的話,而且發現更多的問題,我進一步把腸瓣移植推廣到各種重建的領域,如聲帶之重建、各段食道的重建、下咽
癌之重建、口腔黏膜之重建、口乾症之治療、陰莖及尿道之再造、陰道之重建、陰道加子宮頸之重建、游離盲腸之轉移等方面,36年下來一共累績了1100個
病例,也把這些心得寫成論文及專書。也因此得到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SNQ 金獎、Discovery Channel 之 Taiwan Medical Elite 等獎項,並應邀至
多處國外醫院演講, 也吸引很多外國醫師來接受fellowship training。這樣的結果,追朔其源頭,就是來自當初Professor Nahai 的教誨。

  其實腸道的游離組織瓣的轉移在1959年 Dr. Seidenburg (六十年前) 早就做了第一個案例,但這病例沒有成功;直到1961年 Dr. Roberts才真正做成功第
一個游離空腸移植。這方面的進展一直很緩慢,有以下諸多原因: (1) 這種手術往往牽涉到多科合作,整形外科醫師通常要不辭辛勞,開刀到半夜,第二天還
要繼續工作,回家以後要安撫家人一番;(2) 腸瓣對缺血之耐受性很低,外科醫師需緊密配合,儘量減少缺血時間;若血管阻塞必須立刻回醫院處理,否則腸
瓣會壞死,因此整形外科醫師必須先對小血管的吻合有相當的把握;(3) 萬一有其他併發症,整形外科醫師要有能力處理,所以他必須懂很多傳統手術的原理
及方法; (4) 腸瓣存活還不夠,有時可能還要依照病患所需的功能,對腸瓣做些微調整以達到最大功能,譬如在聲帶重建方面,調整腸瓣的位置及長度比讓
腸瓣存活更困難,需要仔細評估,更要有耐心。

       由於我在腸道移植的投入,使我對腹內淋巴結也十分熟悉。由此衍伸出來的成果,是我第一個發表以gastro-epiploic lymph node flap 做淋巴水腫的治療,
目前就淋巴結移植而言,這是最安全、最沒有副作用、效果最好的淋巴結組織瓣。我也是第一個發表用闌尾淋巴結來治療淋巴水腫,以及用迴盲淋巴結來治
療淋巴水腫的外科醫師。後二者的功效我們還在評估中。目前我已治療過一千九百例淋巴水腫病患,結論是我們依照患肢纖維化之程度做適當的處置,可以
得到合理的結果;而非以前大家傳統的看法認為淋巴水腫是沒有希望、只能聽天由命那麼悲觀。當然隨著科技的進步,淋巴水腫的預防及治療一定會不斷改
善的,淋巴結移植只是其中的一環。

       此外,我從 Nahai 教授學到兩件事,可供後輩參考: (1) 多年來我覺得醫師參加會議或閱讀文獻,得到的資訊可能只是間接而表面的,真正重要的科技細節
,可能是來自會議之外的閒談。直接的接觸說不定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譬如年輕的醫師被指派去接送客座教授時,千萬不要抱怨,而是應把握機會問一些重
要的觀念。他們大師的一句話也許可以減少我們幾十年無謂的錯誤嘗試。當然,這需要先準備好,要讀一點書,不要問一些膚淺的問題。(2) 如果您已經是醫
學院的老師,對學生請別吝開金口,說不定您的一句話對後生很有幫助呢!希望這篇短文可以拋磚引玉。

arrow
arrow

    Story整形春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