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沂勳醫師quote.jpg

 

 

楊沂勳醫師

現職
高雄群英整形外科診所主治醫師
屏東枋寮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外科部開刀房主任
經歷
前義大醫院整形外科病房主任

近日看了 [ 寄生上流] 這部片
片中幾段話,我感受很深
曾被我深深埋入,也隱隱作痛
片中媽媽問到:
「為什麼這些有錢人都這麼善
良?」
爸爸回答:
「因為有錢,所以才能善良」
這句話的意義多麼深遠
如果有人已經三餐不濟、妻小溫飽,
和基本的生命安全都有問題了
還會高道德標準,規範自己和家
人要遵守嗎?
不作亂
不反抗
那就等死吧。
五千年的歷史出了一個顏淵
寧願餓死也不願為理想、高道德
標準作任何的妥協
可憐了他的妻小和家人
「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
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
也!」(《論語》)
五千年一遇
我們都是人,不是神
當我 Nothing to lose、基本的生命
安全都受到威脅的時候
就是道德標準破壞的時候了
片中爸爸那句
「因為有錢,所以才能選擇善良」
感受真的很深、很沉
此外
哥哥在有錢人家女兒的閨房,向
窗外看著樓下庭院的派對
歌舞昇平
跑馬的、跳舞的、喝酒的、演奏小
提琴、打馬球……
多麼有氣質的高社交場合
一切這麼的自然
不在話下
哥哥轉頭看看身旁有錢人家的女兒
他的小女朋友
問到:
「我真的屬於這裡嗎?」
這二、三十年來,我從鄉下走到了
都市
從這塊土地貧瘠的地方,走到了
最繁華的地段
從最粗鄙的人事物,走到了最閒
情逸致、高雅人士聚會的場合
那個問題,我不知道問過了自己
多少次
不同的是
我開始從這些社會所定義的 [ 高點]
再次的走回本來的地方
走走停停
也來來去去
我過去想帶身邊的人,去經歷我
所經歷的
去看看我所看到的
離開被這社會所定義的中下階層、
藍領階層
但後來才發現
原本的地方才是我真正的家

很自在
很安身
也立命
如今
我來來去去
像是穿越兩大圈圈
我既懂得這個圈圈的眉角
也懂得拿捏另一個圈圈,不失禮數
我游刃其間
雖不到有餘的地步
但至少也是心安理得了
我自己對自己的定位和形象
也慢慢的清晰
片中哥哥的迷惘
我懂得
我經歷過
痛苦過
成長過
也已消化過了
很棒的一部片
很深的意涵在歡笑聲中呈現
看懂的人
應該心中會跟著浮浮沉沉
好片一部
可以確定的是
川普看不懂
因為他太善良了(吐)

arrow
arrow

    Story整形春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